暮春时节漫天柳絮飞舞,鼻炎患者看了有多窒息?

2022-04-14 17:23:45 来源:

  春水汤汤,一时无涯,柳絮轻软,流水尽飞花。画面有多唯美,鼻炎患者就有多窒息,为何这样讲?

  柳絮,是柳树的种子,上面有白色绒毛,随风飞散如飘絮。漫天飞舞的杨柳飞絮常飞入行人的眼睛、鼻孔,使人们感觉非常不适,特别是对那些容易过敏的人群,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,出现红疹和瘙痒等症状,严重时可刺激加重哮喘、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。飞絮还可携带和传播病菌,导致鼻、眼等处产生炎症。

过敏性鼻炎

  那患有鼻炎或者柳絮过敏的人群应该如何应对呢?

  1、每天清洗鼻腔

  过敏性鼻炎者,或对花粉、柳絮敏感的人,每天清洗鼻腔2-3次。药店、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。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,通过鼻子吸入,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。

  2、户外锻炼选对时间

  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柳絮和花粉,较好减少外出,尤其是哮喘病人。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,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低的时候,像是清晨、深夜,或是一场阵雨之后。

  3、“武装”好再出门

 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。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、柳絮较多的地方去或戴上口罩。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,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朋友,出门的时候,较好围上纱巾或带上墨镜。当有柳絮飘入时,千万不要用手去揉,这样会擦伤眼结膜,若柳絮进入眼睛深层,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,将异物取出,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。

  4、进门前要给自己做个“安检”

  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柳絮清理干净,如果清理不干净,进门后,一定要把有柳絮的衣服清洗。较好用温水洗脸,以免柳絮那看不见的细丝残留。

  5、适当补充维生素

  平时多吃水果,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,如小白菜、西红柿、胡萝卜等。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。在烹饪时,可以多放点生姜,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。也可以准备一些姜糖,当零食吃,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。

  那如果生活中做了足够措施,依旧不堪其扰怎么办?医学上一些平价手段也是必要的。

  如果对柳絮过敏而引起鼻炎,会表现为流大量清水样鼻涕、鼻痒、鼻塞以及打喷嚏等症状,此时可以口服氯雷他定片、盐酸西替利嗪等抗过敏药物,同时鼻腔应用糠酸莫米松、雷诺考特等激素类药物进行喷鼻治疗。若患者的鼻塞症状较为明显,可以使用麻黄素等鼻减充血剂喷鼻,从而缓解鼻塞症状。

  此外,患者应同时应用鼻用生理盐水及海水、鼻炎通喷雾剂进行鼻腔冲洗,将鼻腔致敏原与分泌物清理干净后,症状也会有所缓解。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需要注意,在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,避免柳絮直接刺激鼻腔。而在柳絮较严重的季节,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,以防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。

  您可以通过医路伴平台直接下单或有困惑可咨询医师,医生在线助力您缓解鼻炎敏感症状。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过敏性鼻炎会诱发哮喘?不得不防!

   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分别是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过敏性疾病,是同一种疾病在不同气道的表现,所以过敏性鼻炎严重时可能会诱发哮喘。特别是患过敏性鼻炎的儿童,在长时间患病后,疾病的症状会加重,从而可见肺部或者呼吸道也发生相应改变,甚至会诱发比较严重的哮喘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暮春时节漫天柳絮飞舞,鼻炎患者看了有多窒息?

    春水汤汤,一时无涯,柳絮轻软,流水尽飞花。画面有多唯美,鼻炎患者就有多窒息,为何这样讲? 柳絮,是柳树的种子,上面有白色绒毛,随风飞散如飘絮。漫天飞舞的杨柳飞絮 常飞入行人的眼睛、鼻孔,使人们感觉非常不适,特别是对那些容易过敏的人群,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,出现红疹和瘙痒等症状,严重时可刺激加重哮喘、 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。飞絮还可携带和传播病菌,导致鼻、眼等处产生炎症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